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轉貼] 我的玄幻異想世界--神魔正邪之辨(下)







作者ga037588 (丹楓)






標題[創作] 我的玄幻異想世界--神魔正邪之辨(下)


時間Sun Feb 15 16:42:25 2015



(喜歡我文章的版友,可跳一頁忽略此對談劇。) 承上回, 小僮口氣欣喜,說道:師父師父,這文章著實有趣,您都給背完了嘛? 老道笑道:心急的小東西,那麼想聽後頭的文章嗎? 小僮正色答道:師父,此文章語句新奇,辭彙特異,又是併犢,又是蘚圍鏡, 此等珍其妙獸,弟子未曾聞也。 老道表情肅然,道:此等仙獸,吾亦未曾聞也,想那滄海桑田, 七百年內,世間已不知變化凡幾。 小僮忙道:師父,您就接著背背嘛。石兒想聽您說說。 老道微微笑道:好個石兒,丈著吾平日寵溺,竟撒起嬌來,也罷, 後文如下,仔細聽著: 接著談從人的角度上看,衡量對方的正邪。 同樣,一樣用各種問題當作此部分的開頭: 1.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飲食葷素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不能。 2.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衣著形象,社會地位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不能。 3.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術法門派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尚能具備參考價值。 4.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宣揚的觀念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可以。 5.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師門與供奉的神靈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可以參考。 6.我們能不能從該人的法力高下,神通異能來確定對方的正邪?不能。 7.我們能不能從該人的實際行為驗證該人的正邪高低?可以。 以下各別由這些問題分別解釋: 1.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飲食葷素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不能。 前文說過,這是修行法門的差異,食素食葷,在氣血上的活絡確實有所差異。 葷食確實較能補充人體的氣力,尤其是耗費體力的勞動工作,或是體虛時的健補, 葷食與純粹食素在效率上的確有差。但修者食葷一般不宜過量, 更談不上為滿足欲望而行的濫食。在氣場的清濁上,純素者確實較為清淡, 食葷者多少還是會有些雜染,但不同的法門有自己的教規與練法。 許多修為不佳的修者一樣茹素多年,所以此項不夠有力作為判斷的依據。 但身為一個修者,飲食是否放縱,還是可以判斷其欲望的收束工夫如何, 算是可以參考的一個指標。 2.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衣著形象,社會地位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不能。 有許多苦修的行者,外表似凡夫,衣著談吐樸質,但修為不一定差。 人的品質與德行,有時與世間的功名利祿價值觀,確實是兩回事, 外相的條件,只能做一種參考,完全不能當作判斷的依據。 3.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術法門派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具備參考價值。 術法的門派實在太過多元,術法本身只是一種工具。 端看使用這工具的心態與具體作法。 就是傳統認定的正教門派一樣會出敗類,巫術或地方奇術, 用在好的地方也不能說對方是邪派。 只是要留意,不管怎麼樣的法術,那些法具的取得,修練方式, 如果本身違反一般常情,那就要相當留意。 以養小鬼為例,小鬼的取得有許多種,有些人會去車禍現場, 或是去醫院收死胎,或是墳上作法,這種取得方式就相當糟糕。 就算對方是用小鬼來行善助人不謀私利,與小鬼一起共修。仍是十分具備疑義。 如果該小鬼本身對他心存感激,共修正法,這其實還算是可以允許的範圍內。 只是這種例子非常少見,如果遇到,恐怕只是例外。 4.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宣揚的觀念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可以。 一個人只要宣揚的價值觀是錯誤的。基本上可能就存在問題。 第一個指標,要看他對人性欲望的觀點,看他是否強調節制。 這些欲望中最重要的是關於財富,權勢,情愛,還有名聲。 一般真正的修為愈高,對於這些欲望是愈趨淡然。 第二個指標,是否強調依本分與踏實而行。 第三個指標,是否慈愛而兼容,在面對衝突是非時,鼓勵人們有較廣闊的胸襟與智慧, 圓融處理與詮釋。尤其是面對對立時,能否用兼融的態度讓兩方都可從中成長。 而非一勝一負的零和遊戲。 第四個指標,是否在正派原則性上,剛毅而果決,不流於鄉愿。 第五個指標,是否常常強調,比較,妄自尊大,貶低一切, 這一點指標隨不同教的教義會有所差異,但我認識的許多不同教派的修士, 其中包括亞系的一神教,修持較佳的,對於不同人事物的觀點, 往往有較兼容與寬容的趨勢。然而此點指標只是參考,不能作為絕對標準。 但不同的是,我自身經驗遇到正派有修為的神靈,格局高者, 都是如此思維。包括耶教。但這只是我個人淺薄的經驗,聊作參考而已。 5.我們能不能用此人的師門與供奉的神靈判斷此人的正邪高低?可以參考。 可以,嚴師出高徒,老師選擇徒弟,徒弟也會選擇老師。 正派的好老師要收到糟糕的徒弟機率非常低,通常都會開革出門。 正派的徒弟一般也不會進入糟糕老師的門下。 如果該供奉的神靈或是廟宇不是正廟,但裡面的主持通常有問題的機會很高。 不能說沒有例外,但一般這是相應的。 然而,較多的情況下是神靈正派,但人受不了名利誘惑最後走偏, 這點上就要相當留意。 但大體上,這點的參考指標算比較有把握點。 6.我們能不能從該人的法力高下,神通異能來確定對方的正邪?不能。 法力跟德行是兩回事,人們對於神通異能因不了解,因此容易產生許多不切實際的理解, 對方的異能可能完全不究竟,也可能是外靈給予的依通, 跟修為,正邪是完全兩回事。因此不能夠以對方能以神異的方法, 有效處理信眾所求就是正派與好的。重點必須放在對方個人的德行, 對信眾的教育,才有經營與處理的手法,以及傳播的價值觀是否正確。 7.我們能不能從該人的實際行為驗證該人的正邪高低?可以。 一個有志於修持的修者,基本上都會遇到許多關卡考驗, 好聽一點叫作試煉,另一種說法叫作魔考。 魔考有兩種,自己的心魔跟實際的外魔。 真正出問題的原因,往往都是內神通外鬼,也就是自己的心魔與外魔相應, 最後走上墮落一途。當一個人能夠對抗自己的心魔, 外魔再厲害,最多只能造成外在的不順與傷害,但無法摧毀與誘惑對方的內心。 另外,外魔再如何囂張,也不敢弄得非常過份。 天界對外魔的觀察與約束也相當嚴格,但很多事情是魔徒之間自己的利誘交換, 還有過去彼此的因果報償,只要不要玩的太過份,天界一樣睜隻眼閉隻眼。 魔徒去挑弄正派行者,除非有涉及些微因果報償的利害關係,這是可以的, 但不能過界,過界一樣執行天罰。 那如果魔徒去利誘修行者,修行者意志不堅,被魔所誘,這是他們之間的利益交換, 天界不予管束。魔徒不敢過度騷擾,否則就是天罰。所以魔徒最喜歡挑那些, 本心意志已鬆動抗不住誘惑者,一誘必成,這種你情我願的合作關係。 天界也實在是無可奈何。假設魔徒挑錯人,不僅碰一鼻子灰,修者有功底或是有神照顧, 一樣可以請令或是以自身功底將對方逼退。如自身無功底,只要真正具備德性, 虔誠召請也可以得到正神的衛護,免於干擾傷害。 一個修者或是稱為師者,最主要的考關有四層。 第一層是利益,如果在錢財實惠上看不透,用宗教賺不義之財,或生活闊綽失當, 這絕對不是正派者。 第二層是權勢,如果在權柄上拿得起,卻放不下,用個人的權勢逞私欲, 強調自己的支配權卻無法以合理的價值觀服眾,這一樣有嚴重問題。 第三層是情感,這世上男女雙修的法門,以道家來說只允許存在真實的夫妻關係中。 且雙方都要有一定程度的修持功底,確實有助健康與練氣。 佛家中只有密教某一派別才有此法門,此法門源自東印度的性力派修法, 條件限制嚴格,理論上來說,在密教的正門現代已經被禁絕。 所以此修者如果跟他人有不乾不淨的感情關係,無論如何解釋與理由,都是有嚴重問題。 第四層是名聲與自尊,這一層是最難的。有無數修者最後通不過魔考都是敗在這層。 一個人有了群眾的支持,有了許多的肯定,到最後可能會忘掉了自己的身份與定位。 最怕的是忘了如何自我檢討,也失去了拿捏自我本份的分寸。 因為不能接受異己,也不能接受質疑。面對不同的聲音,心情起伏,產生不安,驚懼, 憤怒與不屑。面對稱讚,肯定,喜不自勝,得意忘形。 如果表現居於內,可能只有自己了解,但形於色,外人都瞧得出來。 如果作不到不因物喜,不以己悲。這個人就還沒有脫離入魔的危機。 真正有德行的修者,總是謙卑而寬容,能平靜的面對質疑與反省, 堅持原則上剛毅果決,但手法慈和與兼容。心境不隨外在起伏。 有打從自心底真誠的寬闊胸懷與氣度。 如果連這點得失榮辱的放不下,那所有的修為都只是嘴巴講的而已。 正神與魔,往往就在這層見分野。 任何人到最後,最難勘破的不是外魔的傷害與利誘。 而是自己的心魔。為什麼現今社會那麼多宗教紛擾,神棍與妖師。 因為人有所求。只要有所求,求名求利,求肯定,求支配欲得以彰顯。 這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君子愛財,求之有道。所以一般人只要懂得盡本份,不求非份之物, 只求盡力與踏實,行有餘力多施善行,一生之間根本不用去擔心那些神神鬼鬼, 到底存在不存在,到底信誰不信誰的問題。有所求,但要知所進退,有所節制, 平日的踏實工夫,才是最後關鍵時刻的重要基礎,否則都很容易失去方寸, 為人所騙,被魔師所誘。 至於能稱為人師的修者,遠要用更嚴厲的標準檢視。 如無把握,最好不要輕易出山布道。否則誤人誤己,最後與徒眾一起入魔。 =========================================================================== 最後一段,一般人在此議題下可能會遇到的常見問題。 守先列出問題,以下分別提供個人經驗上的參考建議。 1.有人告訴我,我有修行命,希望我加入某一宗教門派, 甚至說我與某某神靈有緣,必須要皈依。我該怎麼辦? 2.有朋友介紹我加入他們的宗教派別,我該如何選擇? 3.我夢到、感覺到、意識到有神靈希望找我當祂的弟子修行,或是成為祂的乩身, 我該如何處理? 4.我時常感覺到精神不濟,永遠好像睡不飽,肩頸十分沉重,這是卡到陰嗎? 5.如果我不得不進入一個自己不放心的道場或宗教場所,我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地方。 6.我去到一個地方,有時會覺得身體不適,頭稍微昏昏脹脹的,這樣正常嗎? 7.如果我感覺到我自己去到了不太乾淨的地方,沾到了些不太乾淨的東西, 我該怎麼處理呢? 8.我常常作同一種惡夢,夢中可能是被人追殺,或是遭受威脅,或是有動物或人 明顯地對我表現惡意,這代表什麼,我能怎麼辦呢? 9.我在特定的情況,如祭祖,拜神,聽經或是自己在誦唸時,心中常莫名其妙冒出許多 不知何去而來的聲音,厭惡感,或奇怪的想法,有些讓我感到很罪惡感,這是怎麼一回 事,我該如何解決呢? 10.厄運,不順,重病不癒,這些都是冤親債主搞的鬼嗎?我該怎麼處理呢? 11.如果我要求神,什麼範圍內的是我可以祈求的呢? 12.我常常感覺到一些異樣感,我的直覺常常很準,但是我也分不清楚這是我的幻想, 幻聽或是太過度神經衰弱,我能怎麼處理呢? 13.我對進入宗教的修行方式很感興趣,我該用什麼方法入門呢? 14.行善助人到底要如何下手呢? 15.有目的的善行是允許的嗎?會有功德嗎? 1.有人告訴我,我有修行命,希望我加入某一宗教門派, 甚至說我與某某神靈有緣,必須要皈依。我該怎麼辦? 修行跟宗教完全是兩回事,修行的定義,僅是建立在後天努力的基礎上, 透過自我的省察和磨練,知覺並學習、了解自己的不足, 思考並尋找屬於值得自己終生奉行的目標,然後照自己的步調在此目標上前進。 不同的宗教,往往可以提供不同的SOP,提供自己找到與挖掘目標的參考方法, 然而要修行,完全不一定要皈依任何的宗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 宗教不一定是唯一的路。 老實本份地盡到自己該盡的義務,並終生奉行,不偏不倚,這本身就是一種修行。 因此有修行命,並不代表什麼太大的意義,也可能是代表著本身與某個宗教曾有較親的 緣份,但是要不要投入與參與,這完全是兩回事。 要加入一個宗門,不一定須要先進入對方的道場,應該先了解對方的教義, 了解該宗門導師的為人,還有自己的性格,如果覺得適合,就相當值得考慮。 如果說是某某神靈有緣,有時不一定真有其事。要確認,可以去供奉該神靈的大寺或廟上 香相問。如果確有此事,那必然問得到結果。 要加入地方性的小神壇修持,如果能先謹慎多作確認,或是得到大廟正神的背書, 會較有把握些。 2.有朋友介紹我加入他們的宗教派別,我該如何選擇? 請朋友先讓你了解該派別的教義,然後觀察朋友的言行與為人, 可以參考前文寫的分辨該派導師是否正派的指標來判斷情況, 如果發現實在令人不放心,請勇敢地拒絕。正法正理永遠不擔心遭受質疑, 把了解的時間拖長再作打算,是相當正確的選擇, 真正有德的導師與宗門也不會介意何理的質疑與討論。 3.我夢到、感覺到、意識到有神靈希望找我當祂的弟子修行,或是成為祂的乩身, 我該如何處理? 第一步,先問對方的駐地廟宇在哪,是本尊還是分靈。如果是駐世的正神,不論佛道, 都會回答此問題。如果對方回答了,去到該廟寺處與對方擲杯相問,若此事為真, 就可以問得到答案。如果對方不願報出此資訊,那就去供奉該主神的大廟宇詢問, 看此事之真假如何。如果對方的駐地廟寺令人心有疑慮,也可以同樣到供奉該主 神的大廟宇詢問是否有此事。如果此事為假,可商請該廟主神作主,助力防範魔擾。 或是請求正派修行者協助。 如果此事為真,正神執意要您成為祂的乩身,那一定有原因,可以跟該寺方人員了解細節 ,並說明難處或想法,可以商量寬限或是替代方法,這是可以談的,只是如果是非常特別 的緣份,是真正有天命的緣法,那恐怕就無法拒絕。但是只要平日忠直盡份,很多時候這 些都很好商量。平日素行不端,那可能日常生活開始會被嚴加管束,而且無法選擇。 管到行為正派為止,這我還見過不少例子。 4.我時常感覺到精神不濟,永遠好像睡不飽,肩頸十分沉重,這是卡到陰嗎? 第一步,先仔細留意自己的日常生活坐息,是否正常且規律,飲食是否正常均衡。 是否常常過勞。如果這些都無問題,那就要相當留意了。 可以去正神的大廟擲杯問神,或是自己買艾草,茉草煮水後煮汁擦拭不適之處, 如果發現入廟出廟,還有擦拭前後有非常明顯的差異,這就有相當大的可能。 要防範陰擾主要有三大面向, 第一步就是養足陽氣,這是自體抵抗力的部份,方法就是生活坐息正常且規律,飲食均衡 。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避免體力的過勞。 第二步避免途徑,少跑道場,避免鬼屋,夜遊或已知陰地等高風險地點。 或是一到一個地方,突然感到莫名其妙的不適,若能避開,就要馬上避開。 不能避開,就專心持唸信仰主神的名號,祈求加護。 少接觸看似古怪或已知不正派的修行者。一旦不得不避免這些狀況,在可預期的情況下, 先去正派寺廟與主神說明情況,祈求加護。事後再去廟寺達謝與祈求清理身上不淨的影響 。參加喪禮或是經過災事場所後,如無不便,十分建議先去大廟後上香再歸家。 真的沒空,到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參拜,請土地神稍稍協助袪除不佳的陰氣, 使之不帶回家裡,也是可行的作法。 第三是輔助道具,到可信賴的正神廟寺祈請護符,或拿全新的墜鍊,唸珠祈請加持。 至少每半年重新更換或加持一次。或是請有德行者為護物開光加持,但這部份要確定對方 真的正派,否則須十分的謹慎。 5.如果我不得不進入一個自己不放心的道場或宗教場所,我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地方。 進去後,在可以選擇的情形下,如未了解對方的正邪情況。 婉拒在裡面持香(用手合什參拜即可。然此點問題較不嚴重), 不吃裡面的食物,喝裡面的水,不可在該處靜坐。 更不可報上自己的生辰與地址,最重要的是不能給他人加持,尤其是頭頂, 後頸等處。 食物跟水都可以下咒術,有心人士要運用的話,吃進體內會大幅增加靈擾機會。 加持最為嚴重,功高術士光是握手都可以催靈入體,這種情況不多見, 但要留意於心,多一份防範總是好的。 符與咒,都是役靈或召靈的工具術法,差別在此靈或許是神靈也可能是小鬼的差別。 但術士如果要役靈行事,必然會加上自身的功底靈力催動,所以符咒術被破自傷其身, 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役使的外靈,連同自己的功底靈力被破,此發出的靈力無法回收自身 ,造成功底精氣的損失。第二是該被役使的外靈,因任務不順產生怨懟,回來找術士報復 反噬。 在神靈前加持過的食物和水,都會略微帶有該神靈的靈氣,如是正氣凜然之正神,食之多 少有益處,反之就可能有害。甚至成為對方施咒的基底。雖然機會並不多見,但多一份謹 慎總不是壞事。 6.我去到一個地方,有時會覺得身體不適,頭稍微昏昏脹脹的,這樣正常嗎? 如果非常確定這種不適感不是自身的病痛感冒,那有可能是該處有靈氣的干擾, 這是一種可能性,但並非絕對。這種昏脹感輕微,就是會有一種微微的緊張感,頭皮略略 感到緊崩,稍再重些,就是頭有覺得略發熱鼓脹,更嚴重些,就是暈眩甚至想吐。 發生此情況請快點離開那個地方。那可能是一種人體自然抵抗外在靈氣侵入的反應, 如果發現去的該處是一個氣場相當清和的正廟無誤。周圍人群的雜氣也不嚴重, 那就要留意身邊有可能有外靈干擾不欲其人入此正廟,此事可透過問神得知。 自己擲杯即可。如果發現同一個地方,有時去了會發生,有時去了不會發生。 那有可能是發生時附近有他人,身上帶了其他會干擾別人的靈進去。 另外,即使是正廟,還是有專門處理陰事的廟宇,那個地方陰靈密度特高, 也可能因此受到干擾。稍微敏感體質的人,去到地藏廟,城隍廟,(此二神專門處理陰事 ,)或是陰神廟(本來裡頭就是陰靈居多數),可能會特別明顯。如果此種狀況,就避免少 去這些廟宇。去了不會怎麼樣,但就是不大舒服而已。 這是陰陽自然不調的反應,就跟有些信士在家持誦超渡的經咒,吸引陰靈聚集聽法得渡, 自然的干擾反應,不見得是對方有意干擾。只是陰陽兩隔,氣場相斥而已。 這也是為何骨灰不適放於家中的原因,人與獸的屍骨特質容易聚陰, 有時被拿來作咒術的引子,也是如此道理。 這對兩造雙方都會產生干擾。但如果陰方的功底較高,反過來有意吸食陽方陽氣, 這種干擾對陰方就較不會產生,但對陽方會更糟。 7.如果我感覺到我自己去到了不太乾淨的地方,沾到了些不太乾淨的東西, 我該怎麼處理呢? 同5,去可信賴的廟寺達謝與祈求清理身上不淨的影響。例如參加喪禮或是經過災事場所 後,如無不便,十分建議先去大廟後上香再歸家。 真的沒空,到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參拜,請土地神稍稍協助袪除不佳的陰氣, 使之不帶回家裡,也是可行的作法。 再不然就是去可信任處收驚,可信任處其實也不少,用前文篩選的方法就可以了。 在台北,我會介紹朋友去的地方就兩處,第一是行天宮,第二個是一個小宮壇, 主持的道長是正統的道院出身,修持與功力都不錯,如果有須要再站內信問我, (版規規定不能公開特定資料,所以此處我作些修改。) 其他的地方是因為我懶,沒去實地看過,所以不敢介紹。 不過只要是有提供服務的大廟,都可以選擇。 真正收驚其實沒什麼太玄密的道理,就是主神用法力助人安神袪陰,如此而已。 但如果主神或修者有問題,那就要十分小心。 8.我常常作同一種惡夢,夢中可能是被人追殺,或是遭受威脅,或是有動物或人 明顯地對我表現惡意,這代表什麼,我能怎麼辦呢? 這種情況,就很有可能是真正的冤親債主在嘗試展現自己的存在,遇到這種事,如果生活 沒有大礙,也不必擔心。只要多多善行善念,行有餘力去正廟請主神作主,問杯看此夢境 的展現到底是不是確有此事。然後請主神把自己平日善行所建立多餘的功德,作主轉化給 這些冤親債主,希望能平息與撫慰它們的怨懟,並表示自己雖不明白自己過去與它們是如 何結怨,但自己已經了解到它們的存在,也有意願化解這些事情,會積極且正視這個問題 ,行有餘力就善行,並請它們跟自己一起努力。一般來說,只要不是太大的問題,及早發 現與確實處理,大多的情形都能圓滿克服。如果確定有此事存在,拖久忽視,也是有可能 等到某一天緣份成熟發作,那時再來安排會較麻煩得多。因為人的運勢會變,居住環境, 工作與人生歸劃都會改變,總是有低潮期的時候。冤親特別喜歡落井下石,因為這樣影響 的效益才較能最大化,反之平日行有餘力就多多分擔會是較穩妥的方式,與其等出事時找 人來協助處理,不如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先行嘗試解決。也不用增加被拐騙的風險。 9.我在特定的情況,如祭祖,拜神,聽經或是自己在誦唸時,心中常莫名其妙冒出許多 不知何去而來的聲音,厭惡感,或奇怪的想法,有些讓我感到很罪惡感,這是怎麼一回 事,我該如何解決呢? 許多人寫信過來問我此問題,我自己也確實見過幾例這樣的例子。這種情況基本上往往不 是自己內心的聲音,大多是外在或身旁的靈,有意識的干擾與捉弄。但這不是絕對,僅是 較大的可能性而已。 遇到這種情況,只要用嘗試用意志力不斷練習壓制與忽略即可,那個當下可以唸神號佛號 ,也可以集中意念忽略,不管那到底是不是自己心中的聲音,只要不太放在心上,並常常 練習,都會有很好的效果。此事也不算是惡與真正的不敬,所以不要太放在心上。 只是不要任之放逸橫行就是了。那樣不好。 10.厄運,不順,重病不癒,這些都是冤親債主搞的鬼嗎?我該怎麼處理呢? 其實這真的不一定,人的運勢如月影般有盈虧之別,有時真的是命中有關卡與不順,造成 的原因不一定是冤親債主。但是冤親的確最喜歡再那個時候集中干擾,因為落井下石的效 益最高。發生這種事情,若覺得懷疑,可以去正廟問主神是否有如此的狀況,如果有,真 的須要找修者處理協助的話,挑選適當的修者也是一種方法。但我個人的經驗裡,我會建 議在事情未發之時,就多注意身體健康作息,踏實地生活並在本份範圍內多多善心善行。 然後使用8.裡面的方法,養成一個習慣,作得好的話往往真的的災禍在還沒到來前,或許 無形間就已解決了。 11.如果我要求神,什麼範圍內的是我可以祈求的呢? 人生在世,一出生一世的命格與運勢的大格局,早就底定得差不多了。 極高機會下與誰成婚,因何種病離世,壽限多長,福澤多廣。這個數量級大概的格局就已 底定。但後天的努力與思考與選擇,確實會影響與改變結果。舉個比喻,命裡有一千萬的 人,靠後天最終獲得是一億元的機率是極低的,但大多數此情況的人最終底定大概是落在 三百到三千萬之內。但後天努力差別最大的是在,可以透過善功善德,確實減少無謂的損 失。以前例,一個命裡得千萬的人,可能會因後天行為產生些無謂的支出與損失,但後過 善德的消禍,這損失的確會變小。所以為何人要老實與踏實,盡到本份且心正。最大的差 別就是在這損失的部份,會有相當大的避免。所有的道理亦同,一個年壽有七十的人,一 般可能落在六七到七三,但如果保養非常不當或造孽,可能四五十逢意外或急病就逝去。 一個能當科長的人,後天選擇影響大概就是上下一級,但如果非常不努力,那再怎麼低都 會有可能。 所以,一般人不知己命如何,很多時候不要強求,唯一能作的是能夠盡力本份,注重身體 與營養均衡,保持適當的運動習慣。行有餘力多多行善。去求神照護,謹祈求能關照事情 進行順利,考試能發揮該有的實力,平安健康。主軸放在去除不該有的外加干擾與負面性 ,使自己的努力與盡力之下,能發揮與務實地落在自己該有的份內的結果上。 如果希望這種結果上還可以有更佳的表現,那就要在自己平日務實的努力上多下工夫,這 種後天的努力是自己開發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是不要妄求與執著,人生很多事情非 常難說,福禍相依,只要自己踏實的盡力,不要去謀取非份的東西。不患無位,患所以立 。盡人事,聽天命,行有餘力多多發揮特長與方便去協助他人與散布溫暖。這樣往往就會 在人生路上走得較為平順又自然。 12.我常常感覺到一些異樣感,我的直覺常常很準,但是我也分不清楚這是我的幻想, 幻聽或是太過度神經衰弱,我能怎麼處理呢?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不會感到身體不適,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要太去在意這種情況,但這種狀況可能是敏感體質的高風險群,在行事與生活上, 如果有遇到一些前面提到的問題,要更為謹慎留意與小心。 所以要特別留意身體的健康與坐息,多配合現代醫學與養生作些保養, 增加自己的抵抗力,這種準備平日就要作好,出事再努力都較麻煩些了。 13.我對進入宗教的修行方式很感興趣,我該用什麼方法入門呢? 坊間有許多適合的書籍,儘量挑那些平實但闡述基本教義與價值觀的入門, 不要輕易嘗試那些標榜快速,異能,高效率,在外相上的好與壞多所著墨的書籍。 修行最重踏實紮實,而又必須從內心的向內修持下手,下手的方法很多,不同的門派 出發點與方法不太一樣,這個自己要作功課才能了解適合自己的法門。 內在修持正信的共通點,就是鼓勵人踏實,作好本份,不作不合理的貪求非份。 並在務實面上盡力的盡在自己該盡的努力。 或者是用選擇導師的德性標準來當作入門的考量,而非用功力,神力,效力當作重點,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很多時候速效是魔類吸引徒眾的陷阱,這部份要非常地留意小心。 在擇人的部份已經寫了不少,以那些指標當作標準即可。 14.行善助人到底要如何下手呢? 要行善幫人,分兩大部份。我這邊講得很簡單。 第一部份是要幫自己,什麼是幫自己,就是把本份作好。 1.把職位該作的事確實作好不偷懶,但不是當奴才。 2.把國民的身份作好,遵守法律,但政府如確實違反正義公理,出來抗爭也是本份。 不是任人宰割。 3.對在意與關愛自己的人,把身體養好,練習提升修養與智慧,在能力範圍內讓他們不擔 心,這是身為對親近人的本份。 4.孝親敬師,孝與順是兩回事,孝也不是愚孝,但在合理與能力範圍內,對父母是該要多 幾分感念與付出,如果父母是盡職的父母,此點尤要。如果父母是惡父母,但有責任不要 將這份惡傳下去。 敬師,尊敬專業與尊敬學問,如果老師盡職仁善,真的要多幾分尊敬,但現在糟糕的老師 不少,傳統美德毀掉差不多了,至少一個德行善良的長者或專家,真要多幾分尊敬。 也不可以因為自己的權位或自尊,藐視專業,這很糟糕。這些都是本份的部份。 5.自我反省:誠實,信用,慈愛,正直與同理,智慧與對是非的判斷,胸襟氣度,這些修 身 的東西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在能力範圍內如有機會提升,值得多多磨練。 6.記得他人對自己的付出與協助,同時懂得拒絕他人非份付出的誘惑。(不佔人便宜。) 第二部份,就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本份不違反之下,行有餘力去幫助他人 1.關懷周圍的人,但除非情況特殊,不宜過度介入與勉強對方。練習同理與理解,人跟人 之間許多問題是出在溝通與立場上的不協調, 很多時後多幾分同理與理解,事情會差別 很大。 2.如要捐錢,錢小也沒關係,但要作足功課,確定這錢真的有用上,而非被侵吞。不要小 看這點,台灣人愛捐錢,但不是每個單位都真的缺錢。 另,不要逃稅。要是已經逃了稅的話,把那些稅額好好捐出發揮作用,亦可稍稍彌補。 放自己口袋,這不太好。 有一些職業,風氣中難免產生陋習,單位裡人人收受紅包,不加入此共犯結構還會被排擠 或者陷害,如無力改變這種情況,又無法離開此工作環境,這些不義之財最好能後全數發 揮在合適的公益面向上。此被迫所為,能夠在自我安排的範圍內稍作彌補,會有不小差別 3.發揮自己專長的志工,但不要選那種浪費社會資源只是鬼混的。 要我說現在台灣比較須要的志工,也比較難作,但也十分重要的。就是弱勢兒童的教育與 價值觀建立,如果有餘力,這點是相當好的善舉。但這部份不太好作,如果只是單純的課 輔志工,這我認為值得嘗試。 孩童是國家社會的根本,本固邦寧。 4.關懷弱勢,舉手之勞多少幫別人一點忙,但要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5.練習去研究計較發揮的效益,但不要計較回饋的東西。布施要施對地方,但要練習放淡 受回饋的心。 6.傳播良善的價值觀,正確的資訊,鼓勵而非強迫對方一起努力。 我的前輩們對我的教育是,這輩子不可覺得自己是在行善,那是本份,有能力就作,不要 想自己可以得到什麼,我個人覺得很受用。 第一部份,完全是第二部份的基本盤,第一部份作得好,第二部份比較不會出錯,現代人 多的是假善之名行私欲之實,弄得對方痛苦不堪。這點要非常切記。 所以兩部份只要有努力處,都可以好好研究,這方向夠多了,確實作好每一項,都是助人 了,就是都不出門行所謂看得見的善,那也是在修持與行善了。 鬼神尊敬善人,我遇過多的是冤親來報仇,慚愧放棄,跟著協助該人行善的例子,反而變 成守護靈,但如果行的是假善,只是想贏名聲,骨子裡是造惡,這下場通常不太好。 15.有目的的善行是允許的嗎?會有功德嗎? 有目地性的當然有效,但要十分留意那做出的效用是否真切有正面影響力,另留意有目的 多半有功無德,德是相對性的智慧與涵養,不求回報也是在練捨,也就是平淡貪欲。 目地性就算很強,作得好,那也是有功,不能說不好,但是那是一種投資的心態,不能說 是純粹沒雜質的善,但我們對人的要求別那麼高,能作到這點,已值得稱許,只不過還有 更深刻的境界可以有努力空間而已。就算善參有雜質,但善功是確實會回饋,這是事實。 但關鍵是,我們作得真的是真善嗎? 有目地的善最怕是流入不擇手段,然後對善的效用思慮不夠嚴謹,有了誤解,人的私心太 強就容易有得失心,有得失心就容易在判斷上不夠客觀平淡,往往較可能有盲點。 有了盲點,就可能犯錯,可能嘩眾取寵,可能無形中造了惡事而不自知,因為覺得自己在 作善事,就理直氣壯失了分寸。老殘遊記寫道:清官比起貪官往往更可惡,貪官自知不清 ,斷案上往往多留幾分分寸,清官自認為自己正直清廉,斷案往往心狠手辣,武斷決絕, 若不幸判錯冤案,那就十分嚴重。所以,目地性的善如果走偏,恐怕會引起很大的風險。 正神行善,魔也行善,正神不急於一時,因為己無所求。那是他的義務,他的工作。 魔之所以為魔,多半急於立功,想要揚威想擴大版圖,貪求可能已經非分的世間福報以享 樂,行善被欲望所推使,一旦走錯,可能就跟吸毒一樣回不了頭了,有權有名,有徒眾, 有神功,幾個人還能反躬自省。 所以,正神看到一些情況,不一定會出手,出手也用天理正道,魔可能貪快,手法可能就 有欠正道,不擇手段,不該接的事情,非分可以處理的事急著搶。 功力不足的案子,貪徒眾的錢財或崇拜硬接。愈修愈偏,很多修者入魔都是這樣來的。 並不是說希望所有人都要依照聖人的標準,行善不求回報。 只是希望大家有時可以從這個方向來思考,很多選擇之下,或許可以少些迷失的機會。 而要有深切的把握可以抗拒誘惑,就是平日自我要求砥礪內心,多多練習。 每個人的想法目標不同,只能自己看情況斟酌而已。 以上正文結束。 [後記] 關於我為什麼會寫這些東西,研究這些東西,這來自我人生的疑惑。 我看到的東西跟書上唸到的東西不一樣。 有些跟經典上甚至有出入。 我高中時開始研究佛學的經典,從淨宗入手。花了許多時間在了解佛教的世界觀, 修行方法,教義與名相上的許多知識,在淨土五經上下了不淺的功夫。 其中也讀誦過不少經典,各派都稍稍涉及,本身也吃了八年的純素。 即使如此,可能是我根性不夠,誠心不足,又懺悔不力。 我試過無數的方法,無法解決我自開眼後的嚴重靈擾問題。 那段時間實在生不如死,雖然這樣說可能有些誇張過份。 最後在佛門神靈的穿針引線,在道門神靈的幫忙之下把這問題處理好了。 在我過去受的佛學教育中,我的老師告訴我,佛法才是宇宙間最究竟圓滿的學問。 道家的那些神衹,只不過是修人天福報的佛家天眾罷了。連三界都沒有出, 所以那些道廟才會有那麼多亂事可見。 所謂道家中掌管天庭諸神的玉皇大帝,只不過是佛經裡面的忉利天主罷了。 至於耶和華,了不起是個大梵天,那些天使,即是梵輔天。 這件事情我不曾懷疑過,直到我真正去深入了解驗證後。 沒錯,道家與佛家,耶教三者的世界觀,真正深究起來其實完全不一樣。 連佛道二家在許多名相上的差異也是無法兜攏。 這兩個宗教來自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神話起源與世界觀,怎麼可能兜起來。 受了道家大神的恩,我開始仔細研究道藏道經,我才發現, 即使我在佛家的基礎並不夠格深厚。很多事情,也不是原本想的那樣。 一個宗教,真的有立場去貶抑或用自己的立場收編對方的教義嗎? 我問過許多神,祂們都只是笑笑,說我們彼此間根本不計較這些, 佛家也分顯密,顯教之中又分禪淨多種,法門如此特異,目標尚算一致。 佛門有言,八萬四千法門,門門殊異,目標一至。佛道之間,何嘗不是如此。 當你可以跟道家的神聊佛經,佛家的神談道經,聽聽對方的想法與意見, 我的良心與知覺判斷告訴我,我老師以前教我的有問題。 這些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或許我有一天會弄懂。 我開始去大量的閱讀宗教的流變,民俗學,還有各式善書。 唸到最後,要不是我親眼見過神,談過話,我看我真的會變無神論。 這世界上什麼希奇古怪的世界觀都有,古人簡直一堆中二病。 尤其那些善書,我考證過很多善書,經典,為了從裡頭找尋我的答案。 結果愈找愈亂。 一本被我唸過無數遍,非常有效果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我的史學良知與訓練一直告訴我, 搞不好真的是本明人的托作。我問過大神,祂們的答案一致,能夠正確傳達教理價值觀的 經典,就算是中土所作,完全符合佛的教理,那也是佛經。 我目前被說服了。 在史學的角度上,地藏本願經在宋元時未入藏,直到明代才入藏。 譯者實叉難陀,在唐代"開元釋教錄"的紀錄上,他譯了十九本經,並未有地藏經的記載。 唐代未有任何文獻提到此經,日本在唐代派遣大量學問僧至中國取經,日本同期也未有的 史料文獻提及此經。 此經的內容,用語,名相上多有特異之處,這邊不贅述。 基於這些理由,是有相當程度疑義的,但在我的立場上只敢說是疑慮,不敢說是偽經。 歷代許多高僧推崇此部經典是事實。原因在此經的精神。 這本經我用來超渡持誦次數非常多,效果相當顯著。 不過聚陰也是事實(要超渡,人家不來還有效嗎),誦唸時加些配套會較佳。 一般來說,我不很鼓勵人誦此經,除非是必要時,最好身體陽氣要夠健足。 真要誦持,可以參考以下配法:(我個人在用的) 誦地藏經前與後,各誦持一遍楞嚴咒。誦地藏經前的楞嚴咒誦完回向結束了,可以嘗試虔 誠祈請,諸佛菩薩與諸護法神,請在稍晚弟子誦持地藏經時,慈悲護持弟子與家人,協助 管理與接引有緣來此聽經的眾生,這部份說完,再開始誦經,誦完看是幾遍,回向完後, 再說一次,啟請諸佛菩薩與龍天護法在上,慈悲協助接引與照拂有緣來此聽經的眾生,協 助他們回到他們該去的地方,莫在此處逗留,(如還要聽經,何時弟子會再度持誦,)[但這 段若加了,就切記不能失約],然後再誦一次楞嚴咒(前後誦咒那些前面的召請文必不可省) ,誦前說,啟請諸佛菩薩與龍天護法在上,慈悲護佑弟子與家人,不受陰擾,請協助祂們 回到祂們適宜該去的地方,開始持誦,誦完回向就收工。 如果時間不夠,前可省,後面那個不可省。 我也漸漸發現,呂洞賓仙祖注的金剛經雖寫得頭頭是道,但那也應該是偽托的。 很有名的了凡四訓作者袁黃,其實他的道門大六壬相當精通,但他是一個極虔誠的佛家 居士。 另一本很有名在傳的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我認為這本可能是假的。 因為根據書裡的敘述,俞都此人行善後中進士,但書中該年與前後的榜單上, 都沒有這人的名字。 總之,光是宗教中還有那麼多未知,在書本中我看目前是很難找到答案了, 我自己的眼界尚淺,只敢整理些目前有把握的東西,至於其他沒把握的東西, 我決定在實際面上慢慢驗證,但到底能研究到什麼程度, 只有未來才知道了。 [全文完]全文共計三萬字,耐心讀完的版友真是辛苦了。@@ 嘿,全文已盡,你說這文士撰文,如此光怪陸離,趣也不趣。 小僮似懂非懂地回答:師父,先別說這個了,石兒肚子餓了。 老道嘆了口氣,道:傻孩子,就知道貪食,咱們回觀去罷。 語畢,一老一少的背影漸漸遠去,只剩下那裊裊輕煙,兀自飄散天際。 有分教,誦奇文神獸錯命人不識,離顛台凡道覓食煙仍行。 此玄異奇幻小說,有老道,小僕,神通力。 有青煙,神獸,古裝劇。 小說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